甚麼是「碳盤查」?


全名是碳足跡盤查(Carbon Footprint Verification, CFV)。政府或企業要進行「碳中和」前,首先要對自己在社會或生產活動中、直接或間接產生的CO2排放量—也就是碳足跡--清清楚楚,這個透過調查取得碳足跡量化數據的過程,就是碳盤查。它的成果是制定中和對策的根據,當然也是國內外政府對你課徵碳稅費的根據,更是企業進行「碳交易」的基礎。

在這個「碳中和」時代,企業主只掌握自家產品的生產成本已經不夠了,還得透過碳盤查,對自家產品的碳排量一清二楚。

盤查流程首先會在時間和空間上劃定範圍,先確定邊界、制定基準年,然後在這個時空範圍內確定排放源、核算排放量,最後匯總交給第三方校驗。

國際上盤查標準有很多,包含ISO 14067和GHG Protocol等,各有自己的專用術語和側重概念。由於牽涉到許多專業技術,主要由專業的顧問公司提供服務,確保碳足跡計算的準確性、完整性及透明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