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碳邊境調整機制 (CBAM)


歐盟執委會主席烏蘇拉·馮德萊恩於 2020 年發表的歐盟國情咨文,宣示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」的制定正在進行。圖/EU Tax & Customs@Twitter

歐盟執委會在2021年7月宣布,為了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,將在2023年試行、2026年正式實施「碳邊境調整機制」(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,CBAM),要求水泥、鋼鐵、鋁、肥料、電力五項商品之進口商,根據產品的碳含量購買憑證,以反映產品的碳成本。

歐盟的決定,宣告以碳壁壘建構國際貿易新規則的時代即將來臨,台灣212項、總計245億台幣的商品,如果在台灣沒有交過碳費,將在進入歐洲時被加徵碳關稅。

目前歐盟公布的執行重點是:初期碳含量以製程中直接排放的溫室氣體為主,但未來將納入間接排放;原產國若有碳費機制,可折抵需購買的CBAM憑證;CBAM憑證的價格將以每週碳交易市場收盤價格來計算。

CBAM雖然在國際上引發是否違背WTO不歧視原則的疑慮,但台灣是以中小企業外銷導向為主的經濟體,缺乏談判籌碼,只能盡快調整體質因應變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