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憑甚麼徵收「碳費(Carbon Tax)」?

過去企業做生意,只要算好原物料、生產、人力、運輸、通路成本,再想辦法將本求利就可以了。當氣候危機加劇,大家才意識到,這個過程產生的利潤進到了企業的口袋,產生的汙染卻得全民買單。

於是,各國開始對企業課徵環境稅費,比方空汙費、清除處理費。問題是,由於課徵的費率與環境所付出的代價完全不成比例,企業以為花錢就是負責了,環境一樣繼續惡化。

碳稅費顧名思義,是對企業所產生的每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課徵的稅費,課徵的基礎就是產品的「碳足跡」,你得進行「碳盤查」才能取得可靠的數據。

它與過去的環境稅費最大的不同,是將源頭、過程到廢棄每個環節所產生的CO2通通納入計算,每一筆環境成本都要讓企業清清楚楚付出代價,一旦企業有痛感,才會真的回頭檢討生產過程,採取降低排碳的行動。如果你做到低碳或零碳,不僅政府課不到你的碳費,你還可以把取得的碳權拿去交易。

其實,逼企業真正減碳才是目的,碳稅費只是手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