燈具以租代買 台糖10年省下700萬

台糖近年致力推動循環經濟,更開創國營事業首例,燈具改以租賃LED取代購買,台糖董事長黃育徵(右)表示10年可省下700萬燈具汰換費用。(資料照,記者洪友芳攝)
 

國營事業循環經濟先鋒

〔記者林菁樺/台北報導〕台糖近年致力推動「循環經濟」,更開創國營事業首例,燈具不是汰舊換新,而是改以租賃LED取代購買。台糖表示,每年可省下逾一三○萬度電、減碳約七十萬公斤;以租期十年為限,若與買斷燈具相比,能省下七百萬元。

配合行政院推動行政機關節約能源行動,自二○一七年十月起,台糖將台南總處照明燈具汰換,後更擴大到台北辦公室、八大事業部、各區營業處等十三個單位,把T八及T五螢光燈換成LED,照明亮度提升,用電度數則大幅度降低。

 

年省電133萬度、電費400萬

台糖說明,燈具以租代買,以租期兩年、五年及十年精算,發現十年效益最佳。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表示,使用者需要的是燈具的亮度,並非燈泡商品,而廠商必須要負責管理,為避免經常維護,必定會強化燈泡本身品質,對台糖有益。

台糖改採「以租代買」後,年用電量可節省一三三萬度、電費更省下四百萬元,還能為地球減碳約七十萬公斤;而十年租賃費用一一六七萬元,若是買斷燈具,則要一八八六萬,十年下來可省下超過七百萬元。

由於燈具「以租代買」效果達到預期,台糖已將整體效益提報國營會,建議由經濟部規劃,讓國營事業都能跟進。除了燈具之外,台糖也在評估冷氣是否也要以租代買。

黃育徵說,台糖未來五年策略,有八成與循環經濟有關,例如沙崙智慧綠建築、改建現代化豬舍、牡蠣殼加工廠等。他指出,投資循環經濟就是投資台灣,光是十七座養豬場的改建經費就超過百億元;但循環經濟計畫需要時間執行,今年將出現初步成果。

台糖表示,全台首座示範養豬場「東海豐負壓水濂及綠能設計豬場」,預計六月完工啟用,而牡蠣殼加工廠落腳嘉義大林,近期就會對外招標,預計明年開始量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