漾拓國際之照明服務模式為《循環台灣》一書中50個台灣成功案例之一

 

循環台灣基金會,彙整了5年來的趨勢觀察、超過50個的台灣案例,寫成《循環台灣》一書,於2月24日舉辦了新書發表會。

作者之一的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,於新書發表會現場闡述基金會理念。圖/吳俊儀



漾拓國際之照明服務模式為《循環台灣》一書中50個台灣成功案例之一

循環經濟是政府「5加2創新產業計畫」之一,行政院已核定「循環經濟推動方案」,經濟部亦已設置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。循環台灣基金會在這些年扮演了其中一個主要推手。繼2017年出版《循環經濟》後,於2月24日發表了第二本著作《循環台灣》,彙整了五年來的趨勢觀察、超過50個的台灣案例。新書發表會中,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、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、前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、政務委員張景森、立法委員洪申翰、豐譽營造負責人謝佶燁、京冠生技楊青山董事長等眾多產官學研各界人士也都到場支持。

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此新書發表會中表示,最近接觸外商時,大家都在談 ESG,未來經濟與環保不再是二元對立,而是同一個議題,尤其是當台灣產業的競爭對手開始談 2050 淨零排放,市場國也提出碳關稅。並指出「台灣若無法達成此目標,東西根本賣不出去」,這也是為何台灣需要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角度來重新思考成長。

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指出,解決氣候危機與落實永續發展,是我們必須為了下一代當前的責任,循環經濟則是其中的關鍵策略。基金會已經開始與不同國家洽談這方便的合作。台灣擁有完整的供應鍊,從原料、設計,製造到使用後的處理,擁有更充足的知識與技術,在循環經濟上可以扮演國際領導的角色。但要做到完整的循環經濟,需要政府與產業的共同支持,與品牌商合作改變商業模式,進而帶動產品設計與材料選擇的改變,才能從源頭減少廢棄物的產生,讓使用後的產品成為企業的資產。